首页 | 部门概况 | 职教研究 | 质量监控 | 专题专栏 | 优秀成果展 | 下载专区 | 学院官网 
2021年四川省社会办医疗机构护理技能大赛在四川护理职业学院成功举行
2021-05-09 15:17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健康四川”战略,培养高素质卫生健康技术技能人才,建设高水平卫生健康技术技能队伍,形成“人人出彩、技能强国”良好局面,推动医疗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社会办医疗服务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5月8至9日,在110个“5.12”国际护士节来临前,四川省社会办医疗机构护理技能大赛在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德阳校区隆重举行。

大赛由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四川护理职业学院、省卫生健康委人才服务中心和省护理学会承办,重庆护理职业学院、四川护理职业学院附属医院(省三院)协办。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宋世贵出席闭幕式并讲话。省卫健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市(州)卫健委、德阳市教育局、承办和协办单位领导,以及来自全省21个市(州)137家医疗单位的代表近400人参加活动。活动面向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同步直播,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闭幕式由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江涛主持。

 

宋世贵副主任代表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向全体护理同仁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对大赛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广大护士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重要贡献。省卫健委将一如既往关心爱护广大护士,把加强护士队伍建设作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重要的基础工作。

他指出,社会办医是满足不同人群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并为全社会提供更多医疗服务供给的重要力量。此次练兵和竞赛必将激励社会办医疗机构广大护理人员爱岗敬业、奋发向上,持续改善护理服务,提高护理质量,提升患者安全感和百姓就医获得感。

他强调,面对后疫情时代健康产业发展契机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要大力推进社会办医高质量发展。他要求,社会办医广大护理工作者不断提高专业知识、技术水平和综合能力,传承、坚守、升华南丁格尔精神,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安全的护理服务,为推动四川健康服务业和社会办医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赛总裁判长和仲裁委员会组长成翼娟教授对大赛进行点评。成教授表示,本次大赛评委组成科学权威,评判具有公平性。她认为,护理是科学也是艺术,护理人员是操作者也是思考者。护士要心向党、跟党走,在临床工作中,要不断追求专业技术精益求精,提升评判性思维,强化职业安全防护,加强心理素质建设,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以赛促管,以严谨的工作态度,把本次备赛训练成果应用到临床实践,为临床患者提供优质护理服务。 

 

江涛书记表示,本次大赛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举办的一场盛会。社会办医是增加医疗资源有效供给,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服务需求的重要力量。他认为,大赛以推动社会办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的,搭建起川渝两地、各市州护理人才在技能、成果交流和风采展示的平台,希望全体选手以本次大赛为新的起点,立足本职、刻苦钻研,不断提高技能水平,努力成为符合时代需要的护理技能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征程中做出新贡献。

学院院长张先庚向大赛评委、仲裁专家的高效严谨、专业指导、公正执裁表示感谢。她表示,本次大赛是践行“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的集中体现,也是各社会办医疗机构间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共谋发展的绝佳机会。充分展示了社会办医疗机构良好的护理技能水平和优良的精神风貌,促进社会办医更加全面、协调、可持续提供高品质护理服务,推动成渝两地医疗卫生一体化发展。本次大赛既是上级部门对学院承办大型赛事实力与经验的肯定,也体现了我院在卫生健康行业的使命与担当。

四川省护理学会会长温贤秀在讲话中表示,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展示了全省护理工作者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和熟练的职业技能。她希望,各单位以本次大赛为契机,结合临床实际工作,将服务技能做精,基础护理做实,专科护理做深,持续推进优质护理服务,为健康中国、健康四川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重庆护理职业学院副院长沈军表示,川渝两地山水相连、渊源深远,两地卫生健康系统互帮互助、协同发展。作为“成渝双城经济圈现代护理教育联盟”理事长单位,两个学院将共同搭建更多的交流合作平台,整合川渝地区优质的护理职业教育和医疗卫生资源,共同助推双城经济圈大健康产业发展。她期待早日举办成渝双城护理技能大赛,双方护理工作者切磋技艺,共同提升,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闭幕式上,重庆护理职业学院教师代表进行护理技能操作展示。

在比赛进行的同时,健康服务业及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座谈会和产教融合创业就业座谈会也分别召开。

 

在健康服务业及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座谈会上,宋世贵副主任听取了各市(州)卫健委交流发言,他表示,省卫健委高度重视社会办医疗机构的发展和管理,出台多项支持政策。他要求,各市(州)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产业管控机制,高度重视院感防控工作,对标国家规定细化管理。

产教融合创业就业座谈会上,省卫健委健康服务业处处长徐保华指出,搭建卫生健康产业平台,深度优化产业布局,夯实人才培养基础,深化政校院产教融合,既是当务之急,亦是长远大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是实现多赢局面的重要举措。

会议由江涛书记主持。张先庚院长介绍学院产教融合创业就业工作情况。各市(州)卫健委及医院代表展开讨论座谈。 

 

本次大赛设理论和技能两个站点。理论站考察选手知识应用、临床思维、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涉及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急危重症护理学和护理管理学知识。技能站分三个赛道,根据选手抽取的临床综合案例,完成不同任务卡的工作任务。同时,大赛在选手用物准备阶段设置了不同障碍,以更加贴近实际临床工作的方式,灵活考察选手心肺复苏、静脉留置针输液、气管切开护理等操作。重点考核选手的临床思维及决策、紧急救护、判断执行能力。

大赛特邀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原护理部主任成翼娟教授等成渝两地20名护理专家担任裁判。

大赛组织有序,来自19个市(州)的63名参赛队员赛前认真准备,赛中稳定发挥,产生技能操作单项个人一等奖3个,二等奖9个,三等奖15个。团体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6个,参赛队伍优秀组织奖若干。大赛还设置了成渝经济圈“护理大赛友谊奖”特别奖项。

本次大赛是推动社会办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是我省社会办医疗机构展现护理专业技术水平、提升服务品质、品牌美誉度的良好途径,也是对国家高度重视社会办医,深化供给侧改革、加强规范化管理和质量控制要求的具体落实。大赛提供了护理人才专业技能 “比武”大平台,激励社会办医疗机构不断提升自我素质和能力,促进优质护理服务工作在社会办医疗机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推动社会办医疗机构护理质量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实现“健康四川”“健康中国”提供重要人才保障。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高等教育研究发展中心